04 December 2010

谈谈金鱼的“人工呼吸”




由于我爱用老绿水养金鱼,以前没有氧气泵,早上又好睡懒觉,因此鱼儿常发生缺氧、泛盆,损失十分惨痛,长此以往,对人工呼吸积累了一定经验。当金鱼严重缺氧时先会泛盆(对外部惊吓无反应,但还能自主呼吸),继而昏迷失去自主呼吸能力漂浮于水面,看上去像死了一样。我遇到这种情况开始没有经验就捞出扔掉了,现在想来真是后悔,其实这时鱼很可能还没死亡,只是表面上失去活动能力而已,也就是说可能还有救。对这样的鱼采取的救治措施就叫“人工呼吸”。

  由于鱼儿已经失去自主呼吸能力处于昏迷状态,因此必须借助人力助其恢复呼吸能力。方法其实很简单,轻握鱼身,抵住嘴下颚便打开鱼口,不断向鱼口泼水,进去的水会有一部分流经鳃丝从鳃盖流出的,如果鱼没死,这样坚持半小时左右你会很爽的看到鱼有了生命迹象,鳃盖开始活动,半小时只是一个大概念,有一次我硬是坚持做了一小时才救活。书上说要先打开鱼口,对鱼口猛吹一口气然后再泼水,目的可能是为了先刺激一下鳃丝吧,开始我也是这样做的,结果就发出了吹口哨似的声音,手忙脚乱的捏着“死鱼”也来不及体会这黑色幽默。后来我就不再吹气了。恢复自主呼吸后鱼儿的表现因昏迷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轻的,只要你看到鳃盖开始收缩呼吸,你就不用问事了,下面该怎么呼吸它自己会做。这不是玩笑。因为凡昏迷程度重的即使你确实看到它的鳃盖开始活动呼吸了,但如果你停止工作,它根本就坚持不了几下随时可能再度昏迷,这对于怀卵期的鱼非常要命。我判断的标准是鳃盖活动的力度和身体是否挣扎,凡身体随之挣扎的一般来讲即可停止人工呼吸,反之则需再做一会,帮助它到身体有了力气会挣扎时为止。

  人工呼吸只适用于重缺氧,处于昏迷的鱼很可能不止一条,不要紧,反正你的手比鱼大,那就一手抓两条鱼,或者三条鱼一起来,哈哈。实施人工呼吸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如何判断鱼儿是否已经死亡,判断的标准一是看鱼眼是否变色,只要变色肯定是死鱼。二是看鱼身尾柄,软软的很可能还没死,变硬了必死无疑。当然也会遇到鱼眼纯黑身体很软的鱼已经死亡的,但情况不多。这样就只能怪你发现晚了数分钟。

  最后,希望这点经验之谈大家只是看看,不要有实践的机会,更不要像我一样“经验丰富”, 哈哈。纯属反面教材。现在条件好了,有了气泵、过滤,以上方法是否适用于热带鱼,我还没实践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