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December 2010

皮球珍珠饲养的水质要求



皮球珍珠是较其祖先--鲫鱼在体形上发生巨大变化,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学术价值。但对于鱼儿而言并不是件好事。皮球珍珠对于饲养条件要求较高。经过多年饲养,总结出:“静水、浅水、少食多餐、少量换水。”的经验。
静水:皮球珍珠由于体形肥硕,游动十分笨拙,如果过滤系统的水流强度过强,容易造成体力的过度消耗,不利于鱼儿发育,并且影响对饵料的采食。因此饲养中尽可能采用换水的方式保持水体洁净和溶氧充足,而不使用水泵物理过滤。如果条件所限一定要用,过滤泵的入水口和出水口要适当保护,推荐使用带孔的透明亚克力板隔开,以免强水流对皮球珍珠的冲击。
浅水:皮球珍珠内脏不耐深水压力,适于在浅水中单养。水深不能超过30厘米。并且饲养要没有任何饰物,以免刮伤珍珠鳞片。水面宽敞,在0.5平方米以上,最好选用木海或者水泥池饲养。

少食多餐:皮球珍珠的肠道很短,消化力弱,饵料要求新鲜,富有营养。皮球珍珠很贪吃,如果一次喂食较多,会引起消化不良。但饲料量不够,又不利于幼鱼成长特别是当二月龄的皮球珍珠处于“破肚”期,如果缺乏饵料,会造成“老头鱼”,即鱼儿很难再次长大。对于成鱼要减少饵料中脂肪含量,避免成鱼过度肥胖,影响繁殖能力。
少量换水:皮球珍珠对于水温改变十分敏感,因此在换水时要特别注意,使用“老水”养育。换水次数多但每次换水量少。一般几天换水一次,每次换水量不超过总容积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