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ember 2010

兰寿的体形培育



对寿的中级玩家而言,养活养大养肥都不应该是追求的目标了,而如何保持住寿的身材和通过杂交与回交改良则成为问题的关键。
金鱼作为人工培育的物种,性状不似经过大自然千万上亿年培育的品种,具有比较强的稳定性,金鱼的特征在条件不适宜的时候很快退化,一代之内就可回到解放前,而要进化则需要若干代选育。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为我们自己动手改变蓝畴提供了条件。

目前市场上的鱼主要亲本来自福建联合系,另一些来自知沅系,一种是完全中国化了的蓝畴,另一种则处于中间状态。
福建寿主要综合特征是:身体短而肥,头部短,头型比较单一,腹部大,背肌块的相对比例不大,侧线楞起不明显,背腹交界沟也不明显。就侧面整体形状看以蛋形为住,背弧高。尾巴摺较深,总体上尾短而硬。
福建寿有自己的审美趣味,但是对喜欢地道日寿的朋友来说,则勉强了些。而且福建寿在品种繁殖中的稳定性问题一直不好,出来的小苗过短、背弓高点太靠后,尾巴不平展,尾鳍尖太软或太硬都严重影响了正品率。着和中国传统的饲养方法不无关系。

因为我们很少有机会得到正品的日寿,但不意味着我们无法改良现有品种。在不考虑杂交的情况下,在此我提出一些方法以供大家探讨。
我们的改造目标是将鱼尽量接近日寿的标准,或者以至鱼向不良倾向发展。

日系基本外观特征是:俯视窄而修长,头长、吻平。背morgan后到尾柄的正投影应该似一枚长橄榄核,尾平展微摺,各尖精致时平展,游泳时柔软自然向后。一龄鱼侧面应接近于一个扁长方型才是比较理想的,背到腹的高度与头到尾柄的比例有一个固定值,(我有测量,但样本数不多,所以不公布)应色泽上全红鱼是正金红色,红白鱼则不应偏黄偏橙。这些外观特征,都是对特定生存环境适应的结果,也就是说是特定饲养方、条件选育的结果。长期稳定的方法,导致了长期稳定的品种特征。我门知道了这些,就可以思考一些问题了。

首先是如何得到想要的长度?
通过观察大池塘的金鱼,我们可以知道,鱼在广阔的空间中,为了抢吃的,游动迅速,身体自然就会比较瘦长,而土池的鱼小时候营养不好,所以形成头大身细的楔型。根据这一结果,我们可以得知,促使体形长,必须增加其游动量,修长的体形有利克服水的阻力。所以,我认为在鱼的发育期保持水一定速度的定向流动是第一个关键点。侧面的证据是日寿的游动更迅速。长期的流水环境,也是造成腹部大小适中而背肌宽阔发达的基本原因。反观国寿,采用传统的中高密度+死水+低营养大量饲料,必然造成短肥、肚子大、背肌不发达这三大特征。(实际上狮头就是这个选育的结果)
现在的问题进入第二部,如何长而不柴?
第一是水流速度,第二是时间,第三是营养
流速不应该过快是肯定的,而且是随鱼的大小增加的。大概要多快?这个需要研究,比如用一个5瓦小泵推动一个1平方池子的流速就比较适合,感觉是“缓缓的”。鱼需要花一定的力气来克服水流为度。
有一个问题不能忽略,尾巴。长期大速度流水必然导致尾尖朝后太多。所以建议一周中一半时间开流水、或者减小流水速度、或者在鱼3厘米以上在开流水,或者其他办法。

时间问题是说的,什么时候用流水?鱼太小的时候不行,会导致身体变形,个人认为在鱼2厘米左右开始比较好,直到第一年冬,即可定型。
第三是营养问题,为了其不柴,不头大尾小,适合在变色前尽量以活食投喂,饲料比例随鱼大小适度增加,到变色时,最少要保持1:1。

此外,用水的深度应该比较,随鱼的大小逐渐加深,其标准要比国内用的更浅点,至冬季则可移入固定深度的池。则样做的目的是辅助克服背过于高隆的倾向。因为是采用流动水,所以可以克服浅水缺氧问题,实际上,水表层的含氧量是下层的10倍。

再就是喂食问题,好的日寿嘴偏下,口的方向也略朝水底,这很重要。(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白,举例说:生活在水表层的鱼嘴巴就朝天,中层的就在身体中间,下层的就朝下,比如鲤鱼、清道夫。)这表明,日寿长期啃青苔,喂的食物一定是在水地的,不用漂浮或者悬浮食物。只有这样,头部正前方的功能性减弱,装饰性加强,才会最后发展出“龙头”一类的特殊头型。为什么日寿吻部平而国寿尖,那是因为你看到其实是嘴巴,所以这是根本原因所在。
就饲料而言,高营养的真必要,避免吃很多才能吃饱撑大肚子,而又密集饲养造成运动不足。
实际上,适当的饥饿可以保持住鱼的旺盛状态,不停的游动觅食,促进体型的保持,也可以迫使鱼啃水底的青苔,改善头部的发育。第一年是否发头完全不重要。次年春鱼的性激素水平一起来,营养一跟,发得非常的快。这个原则适合一切观赏头瘤的品种。
保持色泽。色泽上,第一要素还是遗传。遗传好的,放老绿水里,晒个把星期就红得不行了,别用那什么乱七八糟的饲料,效果不怎么地,效果怎么地的又贵,没必要。
以上说的,基本条件是在阳台、花园中有一个起码1平方以上的池子,10条以内的鱼。
改造对象则是较小的鱼,或者自己繁殖的鱼,最好选广州知沅的。
推荐设备。有种5瓦的小泵,沉在水里,可以吹氧气,推动水缓缓流动,10元左右。

补充:
这些是基础工作,在选育方面才是问题的核心。有机会繁殖的话,在自选亲本中,选择体形长、吻平(有龙头倾向的更好),尾标准、背弓不太高的为好,背俯瞰一定要是一个明显的长橄榄核形状,背和腹的分解越明显越好。一定不要在头年发头特别厉害的。有条件,可花点价钱卖2条符合标准的1龄雄鱼(因为便宜)。关于繁殖问题很多,需要另开贴讲。
关于流水的问题。我曾看国一些图片资料,发现小日本在养殖场地上也有独特的地方,有很多饲养地不用方池,而是用50公分宽的缓流水渠道,这样也有利其体形往窄长方向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