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December 2010

访2010大赛珍珠组冠军玩家于先生 - 天山雪








一般的玩儿家选鱼,和渔场不同,人家是从经济角度出发,当年鱼留选的是那些蓝背儿足,色儿重,满身小碎花儿的,当年的鱼就能养的备儿漂亮。留这样儿的鱼,色气足,人见人爱。关键是一点,好卖。”于先生边讲着,边把我们往屋里让。“来,咱屋里喝点水,边歇边唠。

我们再看看,再多看会儿鱼。”于先生见我们还没看够,也就没再让,接着又说道:“你看这鱼没有,看着现在的背上没什么蓝色儿,可蓝色儿在下面,还没有反上来。而且这鱼身上的花点儿也不是太多,这都没关系。咱自己个儿玩鱼的,就留这样儿的,当年的小鱼看着没那么漂亮,可翻过年儿,这鱼的色就上来了,这鱼是越大越好看,越老越可人儿。”

看着于先生,滔滔不绝的讲着,心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今儿算是来着了,以前对五花珠子还真的没有这样近距离的仔细看过,更没有听玩家把鉴赏选鱼的事儿说的这样细。看的出,于先生,对珠子的了解是下了功夫的,更可贵的是,对于我们这些新朋友,毫无保留,一点也没有个别玩鱼的人那种藏藏掖掖的不愿意透露自己家底儿的小气劲儿。

咱玩鱼就是图一个乐儿,咱也好交个朋友。你看我这小区里,不少人都来找我要过鱼。除了种鱼,咱给钱都不卖,给多少钱都不出手,当年的小鱼,都没问题。小区里的街坊,都是我送的,人家喜欢,咱也图一个大家伙儿一起乐呵乐呵,挺好。”于先生,点了根儿烟接着又说:“你看这些马扎儿”他一指门后的一摞足有十来个的马扎儿说道:“每逢夏天,天儿热的时候。一到晚吧晌儿,我这儿天天儿就都聚一堆朋友,聊天赏鱼,喝啤酒,都爱来我这儿,哥几个一起呆着聊鱼,舒服!

我看着旁边儿还剩下的一箱多啤酒,倒是能想象出哥儿几个围着于先生,一起乘凉聊天喝啤酒的场景。就凭他这份儿豪爽劲儿,肯定有不少朋友都乐意来这凑热闹儿。

鱼场留的那些鱼,漂亮是漂亮,当年是越看越好看。”于先生接着刚才的话茬儿又说道:“可那鱼,虽然好看,满身芝麻点儿,小碎花儿,又有足色的蓝背儿。可鱼越大色儿会越重,深色儿返上来后,花儿就连在一起了,就糊在一块儿堆儿了,那鱼就不好看了。

那您是怎么看,这当年长的倍儿圆的鱼和稍微长一些的鱼呢?”朋友在一旁问到。正好,其中一个瓦盆儿里有一条格外圆的小珠子,很小的个头儿,就已经滴溜圆儿,小肩膀儿端的厉害,小嘴儿努着。还扑哧扑哧的顶了几个水花儿,又潜了下去,好像知道我们大家再讨论它似的,故意上来摆个pose。

当年的小鱼儿呀,有两种圆儿,一种是橄榄圆儿,一种就是荸荠圆儿。荸荠圆儿的小鱼,挺小的时候,就已经滴溜圆了。小肩膀儿端着。一般的都不爱留介样儿的,为嘛呢?因为珠子这鱼吧,水肚儿,尤其是当年的,肚子实际上还没有定型儿,你看现在鳃盖儿和肩膀儿贴的倍儿紧,可一但小鱼长起来,小圆肚儿没跟上,肩膀儿就和鳃盖儿离开了,就出了一道儿缝儿。俩鳃盖儿,就离开身子呼扇着,这鱼就没法儿要了。除非是嫩嘛着,得让鱼的小肚子一直保持倍儿圆的状态,也不能亏了食儿,水也得好,还不能遭病,整个身子和肚子匀着劲儿长,才能不让鳃盖儿和肩膀儿分开。不过,介挺难的。”


虽然大家都知道珠子的尖嘴儿和端肩膀儿好,可是在当年的鱼当中也不能过于追求这样的身型儿,不然图了一时漂亮,而没有将来性。看来也是物极必反,还是要讲究一个度。听于先生的一席话,的确让我长了不少知识。也对渔场和玩家选鱼留鱼的不同又有了一层深的认识。

那橄榄圆儿,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虽然心里还在消化着于先生刚才的一席话,可还是没有打消好奇心,希望能够了解的更全面一些。

介橄榄圆儿呀……来咱进屋说”于先生,再一次的请我们进屋。“咱到屋里先喝点水儿,慢慢聊。

哎~估计有人又猜到了,我又饿了:(
得回家填肚子了,本想听昨天回帖的朋友,准备点泡面,可咱有个臭毛病,从不吃方便面。得~您看这事儿,还真对不住了,看来哥儿几个还得再忍忍。
咱明个儿再聊。

于先生说到荸荠圆的珠子和橄榄圆的区别,主要说了当年的小鱼儿,渔场要留形儿圆色艳的。而玩家则会留选更有发展前途的,当年呈现的是橄榄圆儿的状态,也就是没有完全形成一个圆球儿状的鱼。同样,选这样的鱼,要选头尖小,鳃盖紧贴身体,身体俯视看像一个饱满的橄榄形状。第一年虽然身型不圆,可第二年,只要喂的好,肚子会马上圆起来的,而且,这样儿的鱼,能长大个儿。那些当年都非常圆的苗子,都不会长的太大。

我一般留鱼,不留短尾的,你看我现在的鱼都是中尾鱼,但是实际上后代里面是出短尾的鱼。因为短尾的珠子如果再把肚子养的很圆的话,容易平衡性不好,再加上我也是比较喜欢中长尾的鱼,但是不能太长,如果太长的话,就比较难看了。毕竟珠子的欣赏要点在于圆如皮球般的身子,如果尾太长太突出,就抢了视线。”于先生一边和我们走进屋,一边继续说着自己养珠子的一些心得。

进屋落座,我们几个围着于先生在桌边坐了先来。津津有味的听着于先生继续聊他心爱的珠子。“我的珠子,只喂鱼虫,从不喂别的。我这地儿离鱼市儿也近,天天能买到虫儿。多的时候就多买点儿,用冰柜冻起来,在没活虫儿的时候,就拿出来喂。

的确,因为珍珠的肠道是金鱼里面最最短的,消化能力要比其他鱼差一些,所以在喂食方面则需要更留意。如果喂一些不易消化的饲料的话,很容易使珠子肠胃出问题。我想,一直喂虫儿也是于先生能够养出这样好的珠子的原因之一,毕竟这东西是最容易消化的,也是营养相对最全面的。

人家都说珠子不好养,尤其是水质要控制好,不然容易上病。您这水是如何调理的呢?”我抓住于先生说话的间隙问道。

我这水基本是保持清水养,一直没有用老水。每天早晚各一遍儿。早上起来把一夜的粪便杂物清理干净,大概换掉三分之一的水,然后喂虫儿。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钟儿的时候,再换一遍儿,再顶上三分之一的水。夏天的时候,一天是三遍儿水,下午顶完水后,再喂一遍虫,也是足着给。到晚上天黑前能吃上四个小时。之后再换一遍儿水,还是三分之一。让水清清亮亮的,一个虫都不再有。这一天下来基本上是把水全换了一便儿,天天如此。”于先生解释着自己用水的手法。

每天都能够有足量的新水刺激鱼的新陈代谢,也是于先生当年的珠子就能够长到足够个头儿的重要原因。新水刺激,足量的活食儿,大家都是知道的。可是一般在这样条件下饲养出来的鱼多数颜色都比较浅,而于先生的鱼并没有感到色彩方面的不足,也的确是不易。或许深色的木海这种饲养环境以及每天适度的光照强度,也是保证了鱼不退色的重要因素,这个也尚未可知。

您这每天这样大的换水量,是在哪儿晾水呢?”朋友又问道:“刚才我们也没有发现有存水晾水的设备。”于先生一笑说道:“我从来不晾水,都是直接使用自来水儿换水。鱼时间长了自然就适应了我这样的条件。

那自来水除了水里有余氯外,水温也是和盆儿中的不同,您是如何处理的呢?”朋友接着问。

自来水的温度的确是和鱼盆儿里的温度不同,但是没事儿,稍微有些温差,正好能够改变鱼的环境温度,刺激鱼更快的新陈代谢。比如天气暖和的时候,自来水儿凉,加入新水,鱼就会比较欢实。就像人在热天儿喜欢冲凉水澡一样,冲完了挺舒服的。鱼在热天适当的有些凉水进入也会缓解鱼盆儿里的燥热,让鱼更舒服一些。而天儿凉的时候,自来水比盆儿里的温度高,加入到鱼盆儿里的时候,鱼也会因为温度的提升而变的更欢实了,也爱吃食儿。这样一冷一热的对鱼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像这样的饲养和换水方法,也就是于先生这样的玩家才敢这样做,一般的新手如果天天用自来水儿养鱼,那鱼肯定是活不了几天的。看来世事无绝对,不同的人用同样的方法,得到的结果也是会不同的。

你看我这鱼吧,一米二的盆就放八个,一个都不多放,这个密度刚好,我一没有过滤,二不打氧。我试过,用氧气泵,高密度养出来的珠子不一样,绝对没有我介好。如果一个盆儿里放上十二个,那就不灵了,一是不长个儿,二也是容易闹病。我是基本不用药,就用水调。密度控制好了,活虫洗的干净,就很少上病。你看那今天最小的一波儿,像现在的个头儿,一个盆儿里就放二三十个儿,多了不放,介就长的好。等大点儿再挑挑,最后也就剩下刚够这盆儿里养的就够了。

我看您盆里的小鱼,不少都是红头儿的,您是特意留的吗?

对,就是特地留的,我心中目标的鱼,就都是小红头儿,争取用几年时间看看能不能再稳定稳定。其实玩儿鱼,就是一个定向培育的事儿。你看我这珠子开始也不是介样儿,我是到处找好的去,不怕鱼有毛病,只要有一点儿我喜欢的地方儿,我就买回来。比如看这这条鱼头好,但尾差点儿,那也没事儿,只要有我要的地方,就能要。以前我去鱼市儿的时候儿,就专门挑有特点的鱼,他们都认识我了,都管我叫于大脑袋。我看上的鱼,要多少钱,就给,从不划价儿。只要我一到鱼市儿,他们都拿着鱼找我,见到我就说于老板呀,来看看我介鱼,特地为您留的。我只要看了鱼是好东西,那就不说二话,掏钱拿鱼走人,所以都管我叫大脑袋。”于先生聊起鱼的事儿就有没完没了的话。也搭上我们都爱听,也就没打叉插嘴,让他继续说了下去。

我介鱼呀,就是介样一年一年改出来的,只要发现有可取的地方的鱼,我就弄回来和原来的杂一下,出的苗再一代一代选。我就是想把这种皮球肚、老鼠脑袋、端肩膀儿,红头儿蓝背儿,黑芝麻点儿的鱼给稳定下来。今年出的鱼,我觉着还行,有不少还算不赖。”歇了口气,于先生接着说: “这珠子除了刚才说的几点外,还有比较重要的就是鳞。鳞一定得是包谷鳞,一粒儿一粒儿,整整齐齐的,不能乱了,从背上就得齐整都得凸出来。包谷鳞就是说像老玉米粒儿那样。除了蓝背儿碎花外,肚皮儿得讲究要瓷白色儿,介才算是好鱼.

说实话,这次比赛,我对你们评委,挺服的。不是说咱得了奖了,就说服。主要是获奖的的介俩鱼,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在我这所有的鱼里,我也是认为这俩鱼是最好的。其它几条虽然也带了,但是我觉着,介俩鱼,在几个里面儿是相对最好的了。”于先生一提到获奖鱼,明显感觉出那股自豪劲儿。他边笑着边说:“介说明你们评委,的确懂鱼!”
朋友接口说到:“是呀,这界评委里面的李振德李师傅、福州的叶其昌叶老师、南京的鲍华鲍老师等,都是有着几十年实际养鱼经验的专家级的前辈。还有王洪源王教授和许淇源许老都是对金鱼有着深刻认识和见解的,他们肯定都是非常懂鱼的,对于每条鱼打分时也都是非常客观公正的。

恩,我相信,这界大赛的评奖工作的确是做的很公正,也很客观。像这样的比赛。明年我还会参加”于先生感慨的继续说:“金鱼比赛是推动金鱼产业的发展,是弘扬国粹文化。也希望你们能多多宣传一些咱们本土的国粹金鱼,像兰寿、琉金都不是咱们国粹金鱼的典型代表。应该多让大家了解我们自己的金鱼才对。

是呀,我们其实也是希望能够使金鱼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之所以我们支持,并参与这届比赛也是为的这个。”朋友也是颇为感慨:“这次的全场总冠军,是兰寿,也是因为的确没有其它品种能够更能镇得住场,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改变这个局面。甚至有这方面的倾向,希望能够评出一条纯粹的国粹来作为全场冠军,可最后分数一统计出来,还是那条兰寿分数最高。这也和一些渔场没有拿出最好品种的鱼有关系,不过明年的情况肯定会好的多。参与的人肯定会更多,竞争也会更激烈的。您的鱼如果明年参赛的话,恐怕得奖不一定就会那样轻松了。

有竞争是好事儿,这样才能推着金鱼往更高档次提升,才能出来精品中的精品。”于先生边点头边说道。:“我肯定还会更下功夫,把这珠子养的更好的,争取明年再参赛得冠。。。。。。

和于先生的谈话,使大家都很开心,而且对珍珠金鱼有了更多的了解。于先生还谈了不少养鱼以来遇到的趣事,并说通过金鱼也结交了不少玩鱼的好朋友。天津的一些玩珠子的玩家之间也都有来往,关系都不错。原来是于先生到他们那里拿鱼,现在是他们反过来到于先生这里拿鱼,来改良自己的鱼。这种玩家之间的交流很是让我们羡慕。能够放开心胸,互授经验,共同促进和提高的确能够让大家玩的更开心,提升更快。像这样的玩鱼方式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说起参加比赛,于先生也是偶然在比赛接收鱼最后一天的头一天下午,闺女在网上看到消息告诉他的,他来参加比赛也是脑袋一热,第二天早上给组委会打了个电话后就直接开车从天津驱车来到赛场,拎着几条也没有停食儿困水的鱼报了名。

我觉着,我挺自信的!”于先生回忆拿鱼参赛那天的场景还是记忆犹新。只是一转念的一个决定,让他捧走了这届全国大赛珍珠组的冠军。

那天于先生,最后一个进入赛场,和闺女拎着两包鱼,放到了离主席台不远的石阶之上,把鱼撂在脚边,一手叉腰,一手持烟,挺着肚子,面带微笑目视远方的场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