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ember 2010

兰寿养殖技巧



一.如何为兰寿选择好的居住环境 在兰寿的养殖中,选择什么样的容器是非常重要的。适当的容器和良好地居住环境,直接关系到兰寿的生长。对于家庭养殖兰寿来说,根据个人的不同喜好就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容器比较适合兰寿的生长,有的容器比较适合兰寿的观赏,另外还有些容器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或者艺术价值,让人们在欣赏兰寿的同时也品味着容器的审美价值;可谓是一举两得。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养兰寿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在室外、阳台、露天天台养兰寿的人大有人在,更有人室内、室外一起来。

①.木海-实际上是敞口的矮木盆,这是比较传统的养金鱼容器。现在比较少见了,有时在一些公园的金鱼养殖场偶尔还能见到它的踪影。如果发烧友搞到手放在自己家的院子或者露天的天台上也是养兰寿的上好容器。木海因为是木制品比较容易附着青苔,有利于兰寿的生长。同时也观赏兰寿的最好容器之一。

②.水池-一般建在大阳台、室外院子、复式房屋的露天天台上,主要和家庭的整体装修布局结合起来。一次性投资比较大,而且要搞好循环过滤系统难度也比较大;是有钱的超级发烧友的选择。

③.大号塑料周转箱-使用大号塑料周转箱是近年比较流行的养殖兰寿的容器,在日本、台湾地区以及欧洲的发烧友们的养殖棚里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的存在。其特点是规格统一,容易加工成型(方便加装过滤循环系统),适合从俯视角度欣赏兰寿,也适合批量养兰寿。

④.1米*1米自加工玻璃缸-这是一款兰寿发烧友自己设计的容器,外型美观实用。而且俯视观看兰寿的效果最佳,配合高质量的循环过滤系统,能够达到完美的生态平衡;特别适合家庭房间比较大的发烧友养兰寿。

⑤.水族箱-这是一般家庭使用比较多的养兰寿容器,但是说句老实话水族箱适合养热带鱼,并不适合养兰寿。因为兰寿喜欢在水不太深、水面比较宽敞、溶氧性比较好的容器中生长。而水族箱的规格长有1米、1﹒5米、2米,宽大概0﹒4米左右;高度大约0﹒5~0﹒6米左右。在这样的容器里养兰寿,水面不够宽敞,水面到缸底的深度太大(兰寿比较适合在0﹒3米~0﹒4米的水深中生长),而且还有无法俯视欣赏兰寿缺憾。


二.如何养出适合兰寿生长的嫩绿水

①.水质对鱼的颜色影响

②.如何在你的鱼缸中养出嫩绿水 上面谈到水质对鱼的颜色的影响,本人也特别推崇嫩绿色水质养鱼的好处。有许多鱼友会问如何在鱼缸里养出嫩绿色水质,关于鱼缸里养水;笔者也是在实践中摸索、学习。下面谈一点看法,不妥的地方请指教。要想将自己鱼缸里的水变成嫩绿色的水,首先要学会识别鱼缸里的水质,鱼缸里的水质无非有生水、新水、陈水、老水、回清水等等。

生水-是指刚放出而未经晾晒处理过的自来水或井水。其水温常与养鱼缸中的水温相差较大,自来水里面含的氯气较多,这种水对兰寿的危害极大。(有的金鱼市场的鱼老板们在销售兰寿时,为了使鱼缸里的水质清澈透亮招揽顾客,就往缸中直接注入自来水,这样受害者往往是我们的鱼友;尤其是新上路的鱼友们。)
新水-是指自来水或井水、泉水,经过放在屋里屋外晾晒静置沉淀2-3天左右,并且与鱼缸水温相等或相似的干净水。 陈水-是指鱼缸中底部含有粪便、污物的脏水。包括缸中长期未换的饲水。

老水-是鱼缸中清洁而呈嫩绿色、绿色、老绿色或绿褐色的水的统称。 其中以嫩绿色水质为最佳。在老水中浮游的绿藻较多,它们也是兰寿很好的辅助饲料。这种水中分解的有机质少,溶氧较多,常以嫩绿色而清洁的老水养兰寿,养出来的鱼,食欲最为旺盛,鱼体健壮,色泽鲜艳,发育很快。

回清水-是指原来缸中的老绿水突然变成了澄清水,许多绿藻沉淀缸底,这种现象称之回清水。这种水质最容易引起兰寿发病,笔者在这方面就吃过大亏。新手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将鱼缸里的水全部换入经过凉晒的新水,但不要清理循环系统中的滤材,里面的有益的硝化细菌对新水向嫩绿水转化有利。

认识了你缸中的水质,只是养嫩绿水的第一步。为了养出嫩绿水最重要的是要逐步培养绿色藻类,并且给它们创造良好的繁殖条件,为此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A.光合作用(阳光或者灯光): 靠阳面的缸要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因为太强的阳光对藻类繁殖不利。如果缸是靠日光灯照明就要看看日光灯的瓦数是否符合要求,不够就换大一点的或者延长日光灯的照射时间,满足藻类繁殖光合作用需求。

B.建立良好的循环过滤系统: 有没有良好的循环过滤系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嫩绿色水中养鱼时完全要靠它过滤金鱼排出来的粪便、杂质。养鱼的朋友都知道兰寿食量大,排泄物也多。而且兰寿喜欢在缸底觅食,经常把水搅的浑浑的,良好的循环过滤系统即能保证绿色藻类繁殖需要的养分又能过滤掉多余的杂质。没有良好的循环过滤系统,鱼缸里水不但不能养出嫩绿色,而且还会使水质变浑、变坏;许多新手朋友会经常遇到这类问题。

C.适当的温度: 鱼缸只要在室内,水中的温度都可以满足绿色藻类的繁殖,更何况还有阳光、灯光和水中循环过滤泵、吹氧泵,它们工作时也能产生一定的热量。 只要做到以上三点,耐心的养水就一定能够养出嫩绿色的好水质。有了好的水就可以放鱼了,在这种嫩绿水中兰寿各种疾病减少了,而且长个、长膘,个体比起在清澈透底水中养的兰寿强壮。

D.根据实际情况勾兑新鲜水 嫩绿色的水养鱼最好,但如果缺乏管理,嫩绿色的水就会慢慢地变成深绿色的水(也称为老水)。

我经常在网上看到有的鱼友将自己养的绿水照片发表,其中有的水质已经过了嫩绿水与老绿水之间的临界值,并且加以「炫耀」;

其实,这样水质对于新手养鱼来说比较难以把握的。嫩绿水变成老绿水后,由于藻类生长过量,在白天光线充足时往往产生饱和和甚至过量的氧气,并且透过血液循环渗入在兰寿各鳍的鳍膜中,造成鱼鳍腐烂,兰寿失去重心;这就是教科书上所说的「烫尾」现象。到了晚上过量的藻类进行呼吸,并且与兰寿们争夺缸中氧气,使兰寿们因缺氧而窒息;这也就是教科书上所说的「闷缸」现象。

所以要控制嫩绿色水质,不让它向深绿水质发展。除了以上谈到的三个因素要控制好外,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勾兑新鲜、经过晾晒的自来水,这才是长期保持嫩绿色水质的关键。实际上嫩绿水-老绿水之间是一种动态的平衡,在这一动平衡状态里酸碱度、溶氧度、亚硝酸盐浓度都在发生变化;勾兑新鲜水就是控制这动平衡的发展的「砝码」。

养嫩绿水的过程中是有一个辨证关系,新手上路要多多注意观察,理论上明白了,下一步就需要去实践了。万事总是开头难,过了养嫩绿水这一关就算成功了一半。


三.如何选择好质量的兰寿 养兰寿的容器选择好了,嫩绿水也养成了;现在万事具备就缺兰寿入住「新房」了。这时也是养寿者最容易头脑发热、吃亏上当时,匆匆忙忙跑到金鱼市场淘兰寿。遇到好心、有品味的鱼老板除了能帮你买到称心如意好质量的兰寿,还能学到有关养殖兰寿的经验。如果遇到黑心、没品味的鱼老板就要留个心眼,记住书本和兰寿网上挑选好质量兰寿的要点,细心观察缸中兰寿,不要听信旁边鱼老板花言巧语;小心被忽悠了。 好质量的兰寿不要从侧面观察、欣赏而应该从正上方俯视观察和欣赏。要注意兰寿的头型、肉瘤的发展趋势、背部的弧度、尾柄与尾的夹角、尾的张力、各个鳍是否匀称、对称。下面这些照片中的兰寿应该是非常好质量的兰寿,如果能够淘到它们,对于兰寿的发烧友或者爱好者来说应该是收获不小。新手切记的是好质量的兰寿需要耐心来慢慢地淘,不可一次将自己的缸塞的太多没有质量和价值的一般兰寿,当然如果是为了练练手也情由可源。


四.如何为兰寿选择、制定合理的营养食谱 兰寿虽是一种经过长期人工驯化、改良、选育的杂食性鱼类,但是,它和金鱼等其它鱼类一样,饲料是否选择合理,投喂是否正确可直接影响兰寿的生长发育、色彩深浅和鲜艳程度、特征的显现、丰满与否、以及产卵数量、孵化率和兰寿的抗病力。所以,在兰寿的饲料中,必须具有营养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和一定量的无机盐类及微量元素等。例如:在其它条件完全相同情况下,凡是能每天喂足新鲜而活的红虫者,则鱼体生长发育特大,尤其是兰寿、虎头、狮头、水泡的特征(指头顶的肉瘤和眼部的水泡)更为发达,这也许就是红虫中含有大量的动物性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丰富营养物的缘故。

①.动物性饲料 动物性饲料是兰寿最喜爱吃,而且营养最丰富的饲料之一。它的品种很多,常见的有:

A.鱼虫(俗称红虫、水蚤) 是孳生在污水坑塘、池、江河中的浮游动物,是各种水蚤类的俗称。其体型有大有小,像红蜘蛛虫,它的体色呈血红色,体形偏小,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它以浮游植物为食,有利于净化水质,所以,常用鲜活的红虫适当投喂(指不过剩)的兰寿要比投喂其它代用饲料的兰寿发育快,颜色鲜艳、鱼病发病率也相应减少。

B.剑水蚤,体呈青灰色,(俗称青蹦) 它属甲壳动物中的桡足类。它的优点是生命力强,游动快,能存养几天不死。但缺点是体型小,如果用来投喂数龄的老亲色,因它们游动快,就更难捕食,而且剑水蚤还能咬伤小鱼苗,所以,投喂剑水蚤时,最好用开水烫一下。

C.草履虫 (俗称灰水) 它是浮游生物中几种原生动物的俗称。如草履虫,可用稻草培养,最适宜投喂刚孵出的鱼苗。轮虫,它是多细胞动物(即由许多细胞组成其本身的),如龟纹轮虫、水轮虫、柱轮虫、泡轮虫等等。

D.孑孓 摇蚊的幼虫,(南方称为血虫)是摇蚊的幼虫,体色血红,故得名为血虫,其营养丰富,是兰寿的最佳饲料之一,但是价格也比较贵(一般10元人民币3版)。而且血虫不容易保存,需要冷冻后冷藏保存,金鱼和热带鱼市场有整版的冷冻血虫出售;喂兰寿时最好用小容器将冷冻的血虫化开后再投喂。

E.水蚯蚓 它的种类很多,水蚯蚓是兰寿最爱吃的,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它们一般生活在肥沃的江河或流水的阴沟污泥表层,一端伸入污泥中,一端随水摆动,它的个体细小、柔软、体鲜红色或深红色,容易被兰寿吞食,但在投喂前必须进行反复漂洗,有条件的话,放在脸盆里养几天后,让水蚯蚓将污泥吐净后再喂食。

F.面包虫 面包虫是一种比较好的活食,因为人工饲养,比较清洁(一般在各地花鸟市场的鸟市上都有零售)。可以与其它饲料搭配起来喂养兰寿,每次不要喂多,少量的让鱼抢着争食最好。兰寿用适量的面包虫喂养后,颜色、块头都会增加。过去我养热带鱼中的鲷科鱼类、金菠萝鱼、地图鱼、德州豹鱼,就经常给它们喂食面包虫,鱼长个、增加颜色。兰寿的食谱和其它金鱼一样也比较杂,只要控制好喂食量,就会避免鱼的消化不良。有时浮在水表面的看似面包虫,实际上是鱼消化完营养后剩下的面包虫的皮。关于混水问题,因为面包虫吃的是麦麸子,兰寿在吃下它时并没有马上吞进肚子里而是在嘴里咀嚼;在这一过程中就会产生混水的问题,另外鱼屎中没有消化的面包虫的皮会浮在水面使缸里的水更混了。

解决方法:
a).在上过滤进水口套上一只旧尼龙丝袜,防止污染过滤材料,提高循环过滤效率。

b).经常用捞鱼的捞子捞去浮在水面的面包虫皮,保持水面清洁,这样混水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G.虾肉 虾肉是一种蛋白质营养非常高的饲料,当然虾肉的价格成本也相对比较高,笔者过去经常将南方水域生长大头红龙虾剥成虾仁来喂食热带鱼,现在也少量的搭配喂食兰寿(因为兰寿的嘴比起热带鱼的要小,所以虾仁要切的非常细小,同时虾仁要经过低温冷冻消毒处理,喂食兰寿要选择在它们最饥饿时机)。

②.植物性饲料 兰寿的饲料当然是以动物性饲料为最理想,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缺乏动物性饲料的情况下,植物性饲料可以成为救急或维持生命的辅助饲料。有时还需要经常有意识的给兰寿进食一些植物性饲料,常见的有芜萍、水草等。
A.芜萍 芜萍是种子植物中体形最小的种类之一。植物体无根茎细小如砂,营养成分也较好,兰寿经常食用能够增加鱼体色彩。

B.小浮萍 小浮萍,它有一条细丝状根,兰寿在饥饿时也会去吃,一般只可喂较大的鱼,但不可多喂,喂前要仔细检查有无害虫和虫卵,或用低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片刻再喂,否则很容易带入病菌和虫害。

C.金鱼藻 这是一种形态美丽最为常见的多年生沉水性草本植物。

D.菊花草 这也是速生的沉水性草本植物,鱼比较喜欢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