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December 2010

金鱼生病的缘由



缸内的金鱼为什么会得病?先请问它什么时候来的?挑选金鱼一定要把好关,不然死了不是你养的问题。新来的鱼1个月内随时都可能暴发鱼病或死亡。

造成金鱼得病的因素有鱼的“自身因素”还有“人为因素”。

A、其中自身因素主要取决于鱼的生理因素及鱼的自身免疫能力。

1、自身因素:金鱼对外界的反应和抵抗能力是随着年龄、健康程度、营养的改变而改变的。象有些寄生虫病,只在小鱼阶段发生,等鱼大了,即使寄生一些,也不会导致发病。而且许多病都只在金鱼1龄内才发作的,象白点病对2龄鱼来说就几乎不发生。而且健康的鱼鳞片、皮肤及黏液都是可以抵抗病原体入侵的,但亚健康的就差多了。娇贵品种的金鱼因为被人们娇生惯养久了,相对抵抗力就较普通品种的差多了,因此饲养时更要注意。只要平时注意金鱼饲料的营养均衡,保证金鱼吃的嬷嬷香,身体备儿棒,抵抗力就强,有句广告语说的好‘抵抗力,好身体’吗!

2、免疫能力:金鱼同人一样,都是靠吞噬细胞和白细胞来消灭体内病原体的,如果免疫能力强,对付病原体入侵能力就强,反之就差,超过鱼体承受能力就会发病、死亡。

B、人为因素是金鱼发病的最主要原因,所以重点说人为因素。主要有以下8种。

1、外部带入病原体。

一般常见鱼病,都是病原体侵袭鱼体造成的,象细菌、病毒、寄生虫、水虫子等。而大家平时所投喂的活饲料、新购进的水草、用具、造静材料都可能带入病原体,因此所有这些外来物品进缸前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至于自己的手吗,当然之前之后都要洗干净,而且手有破口的话就不要伸到鱼缸里去了,鱼能给人传染的病也有几十种啊,那就要变成侵袭人体了,呵呵。

而新购进的金鱼,也是一个巨大的隐患,仓促并缸,无论对原来的鱼还是新鱼都是灾难性的,原缸水可能会导致新鱼不适应,挂掉或生病,而新鱼为了保护自己,大量分泌黏液,而这种黏液对原缸所在鱼也是有害的。所以新够进的鱼必须隔离饲养至少1周,健康无病后再慢慢倒水,适应后再并缸。

有些刚养金鱼不久的人,总爱狂逛鱼市,不买点什么就不甘心(其实我也是[em07]),今天买点草,明天买2条鱼,缸子里总有新东东,结果可能导致了莫名其妙的鱼病,其中白点病主要就是这样被感染的,缸子内的鱼往往都是被传染的。当然,如果鱼儿体质健壮,象草金鱼,就扛的住。

2、鱼体受伤

这个比较严重,一般导致金鱼非死即残。在换水或隔离消毒时,因操作不谨慎,碰伤鱼体,或金鱼蹦到地上,都能导致金鱼受伤,造成皮肤出血、掉磷、鳍条断裂。我有一次用小盆捞我的大镏金,鱼突然挣扎,我用手一抓,结果导致它大出血,鲜红的血从鳃盖里淌出来,吓死我了,把一盆水都染红了,我以为没救了,加了些盐进去,还好它体质不错,挺过来了。鱼体受伤后,各种细菌、霉菌蜂拥而至,尤其是水霉菌,平时鱼体有黏液保护,没机会,现在正是它发威的时候。水里如果有寄生虫也会直接得手。因此,对于收了外伤的金鱼要立刻给予处理,对患部进行消毒(使用利凡诺尔等人外伤用药),放回水中后,水中要加盐,最好能隔离一阵。

平时操作一定要小心,尤其是大体型的金鱼,它们挣扎起来很严重,平时尽量少抓少捞,(对了,说到抓,我养金鱼一直是用手抓的,实在大了才用大网子捞,但最近看了一些资料,都说手抓对鱼刺激较大,使鱼的紧迫感增加,容易出问题,所以现在几乎都用网兜子捞了。)捞的时候要迎着金鱼游动方向,不要追着捞。

3、这下就要说饲养环节了,也是导致鱼慢性得病的因素。

要说饲养,主要说的就是饲料(这个词有点不好听[em03])。因为家里的缸子比不了自然环境水域,什么吃的都有,金鱼吃的都是大家人工投喂的,如果你喂的饲料单一,营养成分不足,甚至劣质,再加上平时投喂不定食,不定量,金鱼时饱时饥,就会导致金鱼体质虚弱,发生疾病。如果投喂的食物不卫生,还会得肠炎(比较严重的),饿的久了,又喂的多,肠子受不了不说,可能还会撑死(道理和人一样)。当然,如果长时间吃昂贵的、富有营养的饲料,金鱼也会得富贵病,哈哈。一般1龄鱼要精喂,2龄以上吃的“对付”就可以了。

精喂,也就是说食物要精(营养结构要全,蛋白质丰富,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不缺乏)、要定时、定量。

因为大家都比较忙,有时候自己还照顾不过来呢,那有时间去伺候它们啊?其实这也好解决,因为金鱼已经和人共处了好久了,本身又是杂食动物,你吃的东西,只要不带油的,切碎了它们都能吃。象米饭、馒头、面包、面条、各种青菜叶,如果你买海鲜改善伙食,别忘了它们,鲜虾、螺、鱿鱼什么的它们都能吃,但有一点,金鱼不吃红色的肉!我一直采用颗粒饲料和这些东西混着喂的办法,早上懒床,就投点颗粒饲料(几秒种就搞定),晚上下班/放学回来,给鱼切点碎菜叶,有的话就再来点切碎的小虾、螺肉,自己开饭了再给它们点饭粒,搞定,但你宵夜的时候就别给鱼了,会消化不良的。虽然吃这些个根本算不上精喂,但要比光喂颗粒饲料要强不少,尤其是植物类饲料,一定要经常给。

出门的时候,如果20天左右,大一点的鱼饿着就行,太小就不行了,必须托人照顾,不然不死以后也发育不良了。

4、水的温度变化

金鱼也是变温动物,一旦外界温度变化超过3度,金鱼就是感到不适,超过5度,就会感冒,生病了,一旦瞬间温度变化超过7度,就会挂掉了。

平时缸内要有温度计,在温度变化快的季节和大雨天要注意观察水温。平时换水时更要注意,一定要用温度计测完才可以,一般夏天新水要求比老水低1度、冬天高1度为好。

5、没病乱放药

因为经常逛鱼市,各种药物也都没少买,总想给缸子里加点清水的、杀菌的、消毒的......可能原本运转良好的系统被破坏了,而且这些药的质量谁给保障去?人用的药都照样造假,何况鱼用呼!

6、PH值问题

这个就太不常见了,因为金鱼适应范围广,从3.5-8.5之间都能适应。超过也会死亡。

7、水质问题

水的质量问题是金鱼生病的一个大问题,因为金鱼对水体的理化性能有一定的适应范围。一旦不适应便会出问题。

水质问题应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水质恶化;二是水太新、太生。

如果单位水体鱼的密度大,导致生态环境恶劣,再加上不及时换水,鱼的排泄物、分泌物过多,二氧化碳、氨氮增多,水中微生物孳生,各种藻类生长过多,水质变混、变坏,溶氧量随之降低,导致水质恶化,此时导致金鱼出现生存危机,不得病才怪。象一些细菌性疾病多在此时发作。金鱼可能出现黑斑、发炎状红斑、鳃病、血丝、蒙眼,即使打气鱼照样会浮头的现象。如果得不到改善,很快就会招致金鱼死亡。因此,控制水质必须把握住两点,一是控制好密度,二就是加强过滤系统。

如果水太生、太新,对金鱼的伤害反而比恶化的水更加严重。因此,在换水或开缸时一定要注意。换水时最好保持部分原缸水(全缸发过病的水就不要了)。在开缸的时候最好能有些别人用着的底沙、滤材、老水加到新开缸内。同时要加强打气,让水快速变成金鱼所能适应的环境,时间越长越好,操之过急对金鱼来说往往是致命的。

8、氧气问题

金鱼是比较耗氧的鱼,因为它食欲旺盛,新陈代谢快。再加上体形臃肿(特别是有头茸的,象帽子、狮子头、虎头,浮头的时候更累)、体力差,长时间浮头金鱼可能放弃求生意识!呵呵!

如果经常在低氧的环境下,鱼的食欲会降低,消化吸收也不好,还会防碍金鱼的一些生理机能发育。有些鱼友多在晚上下班后喂鱼,鱼吃的也多,如果晚上氧气不能保障,则鱼就会出现“败食”现象,肚子里的食物不能被良好消化,从而导致肠道疾病。

如果缺氧,鱼就什么也干不了了,只能浮到水面去保命了,时间一长,就会窒息死亡。因此,在购买金鱼之前,就要购买打气系统,一般多为3合1打氧过滤器,以防不测,虽然水中有高级水生植物可以制造氧气,但又不能太多,多了白天制造氧气过于饱和,氧气泡会附在金鱼身上引起气泡病,晚上又和金鱼争氧气,太少了也不解决问题。每天排污换水也是办法,但只能用在小缸、小鱼、小密度的条件下,而且过频的换水对金鱼也是不利的。

使用单一打气系统(无过滤系统)的时候要注意,使用前必须先排污,只有打气无过滤,缸内的污物被吹的上下翻滚,水质很快变混、变坏,溶氧量随之降低,导致浮头甚至死亡。

水温高、阴雨天的时候,水中溶氧量都会大大下降,必须注意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