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December 2010

土佐金用语及欣赏



「目 先」=「口吻」 眼睛到嘴端的距离。长一点的好,口要细细尖尖的较高雅为良。
「目 幅」=「眼宽」 眼和眼的間隔稱為目幅。眼不出來,目幅窄的東西好。
「 頭 」=「头」 不可有肉瘤。鰓蓋不塌陷,也不可为翻鳃,朝向口端的线要为平滑的线条。
「 背 」=「背」 联接头部的地方不能有段差,背不可过于高耸。骨格要粗大,背要寛的为好。
「体 位」=「体形」 卵形的为基本,不过,眼端尖锐成为涙珠形的较高雅比较好。腹部描为緩慢的曲線。有短圆形的,中间形的,长条型的,不過,评价高低是按此顺序。
「尾 筒」=「尾柄」 背鰭后方到尾巴根部為尾柄。要粗壯,不可过长也不可过短,背部要拥有像梳背一样的弧形,尾柄向下弯的漂亮的才好。
「金 座」=「金垫」 尾巴根部平展而有有鱗片的部分。褪色前的黑色与褪色后的红色或橙色叫金垫,褪为白色的叫银垫。越宽大越美观游泳也稳定。
「親 骨」=「大棘条」 从金垫接联到尾巴前端的粗骨叫大棘条或前棘条。大棘条极其粗壯极其穩定的为好。大棘条对着尾芯成直角,压着尾巴让尾巴稍低于水平伸展,先端部几乎成为水平的为好。
「 前 」=「前翻」 大棘条和上方尾巴反转的部分全体的总称。此反转的部分称为翻转或袋。是土佐錦鱼的特征,大而寬的为好
「一文字」=「平直型反转」 从大棘条开始反转的叫做平直型反转。
「折 舞」=「反折型反转」 从大棘条折一段再反转的叫做反折型反转。
「渡 り」=「尾寛」 大棘条左右尖端之间的距离为尾寛。越長的反转越大越显得有迫力。
「尾 芯」=「尾芯」 尾巴的中心线。要粗而直的,游动时摆弧小的为好。先端部分上扬的叫做托被敬而远之。
「 後 」=「尾屏」 尾芯為中心向左右展开的尾巴下方部分的总称。寛广而大的为好。
「朝 顔」=「牽牛花」 尾巴週边部分的波状下凹的样子叫做牽牛花。(也叫伞)深凹的较为华丽评价也高。
「手 術」=「手术」 不动手术为理想。手术后不能留下痕迹,如果痊癒则没关系。
「均 整」=「均称」 从口到尾芯末端的中心线要為一直线,各部分要左右对称,游泳要没缺点,游得极为漂亮的。尾巴既没有褶皱也没有歪扭的鱼才好。
「理想形」=「理想形」 口吻尖端和尾芯末端,两尾棘条的先端以及反转部分全部与圆周接触的为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