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12

金鱼繁殖当鱼卵受精率不高时怎么办

不少新加入到繁殖金鱼为乐队伍中的鱼友,在开始阶段,总会经历一些必要的“挫折”

遇到的问题可能会很多,一帆风顺的属于少数人。

最容易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鱼卵受精率低的问题。造成受精率低,有很多原因。总体说来,最大的原因是因为雄性亲鱼的精子活力不足和繁殖时手法欠佳这两个。

雄鱼精子如果是正常健康,而且成熟度好的话,那在挤出的一瞬间,就会雾散的很快,颜色很白,很浓。这样的精子只要手法掌握得当,受精率就会很高。

如果遇到精子先成线,再散开成雾状的化,就是成熟度不足,还未完全成熟。这样的精子就会大大影响受精率,甚至会造成全部无法受精的可能也有。

如果只是挤出的是白线状,很难雾散开,那就是还完全没有成熟。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精子虽然能够很快雾化散开,但是颜色不够白亮,而是发旧发暗,这样的精子就是有点成熟过了,这样的精子也会影响受精率。


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繁殖鱼之前,一定要备足数量的雄性亲鱼,选择2龄以上的雄鱼,这样则会给自己的繁殖留有余地,不然,一年仅一次的繁殖,就会和你失之交臂。

无法更好的体验,繁殖给你带来的乐趣。


手法是影响受精率的第二个新手最容易产生的失误。

繁 殖时如果是人工受精方式,在同时挤出鱼卵和精子的时候,没有能够适时的搅动水,动作过猛或者动作过小,动作过小,鱼卵很容易聚积成堆,没有很好的四散开 来,而是堆积在一起。因为鱼卵表面的粘膜会在遇到水后的一瞬间产生很大的附着性,遇到能够遇到的东西,就会粘在一起,来给自己建立一个可以渡过孵化器的场 地。

失败的手法,会使卵堆积在一起,无法使鱼的精子顺利到达每一颗鱼卵,而造成无法受精。如果搅动过大,也同样会影响受精率,虽然鱼卵很 好的分离开了,没有挨在一起,可是同时有限的精子,被搅动过大的水带离鱼卵周围,无法在有限的最佳受精时间达到鱼卵旁边进入鱼卵,也是无法有效的完成受 精。


手法需要不急不缓,有效的使鱼卵分散散落在鱼巢上,或许是纱网、塑料绳、鱼草、脸盆上。使雾散的精子覆盖全部的鱼卵。这样,就会有一个好的受精环境,受精率自然就高了。


受精率不高,甚至一盆卵只有几颗受精,这样的繁殖是否可以继续?

通常,因为受精率低,未受精的鱼卵会很快的腐败分解,尤其是高于24度的温度下,一天的时间,整盆鱼卵可能就会混浊的变成一盆雾蒙蒙的“白水”,失去了清澈透亮的水质。这样的水质,会严重缺氧,造成仅有的受精卵也死掉,无法完成孵化。


所以,一个是控制温度。保持相对低6一些的温度,给自己更多的时间。

换水,把水全部倒掉,用等温清水轻轻的冲洗,用小工具,塑料片之类的头是扁的器具,把那些不透明的卵,发白的卵都铲掉,留着那些透明有光泽的卵。剔除的卵清洗掉后,再冲洗几次,注意要轻,避免影响到留存的鱼卵。再换好等温新水,继续孵化。

如果在孵化的这几天中,只要是鱼卵没有孵化出来之前,都可以全部的换掉旧水,换上新水,来解决死卵败坏水质的问题。


如果遇到死卵已经发霉的情况,还可以使用淡淡的孔雀石绿水浸泡10分钟,之后在换掉老水,换上新水的方法来抑制霉菌的生长。

虽然这样来回操作,会给鱼卵的孵化造成影响,但是如果是新手,至少可以不错过这次机会,最终获得一些自己的成果。


上面的方法,仅限于家庭小盆儿繁殖,没有大水面的情况。和渔场大水池大鱼盆完全不同。仅仅提供给新手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