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ne 2008

搜鱼网之金鱼鱼苗护理!

Source: Fish Soso

刚孵化的鱼苗
  刚刚孵化出来的鱼苗形如细针,十分娇嫩,不能平衡游动,只能用头部附着在鱼巢或鱼池(缸)壁上,有时仅作垂直短距离的扭动,不会摄食,仅以吸收卵黄囊中的营养物质来维持生命。
初次投喂饲料
  在鱼苗孵出后2—3天内可不必喂食,等到3天后,少量的喂给鸡蛋黄水(取煮熟的鸡蛋黄,用纱布包起来,放在盛有新水的小容器中揉挤,使清水呈黄色的蛋黄水),然后将这蛋黄水轻轻泼洒在鱼巢周围及池(缸)壁上,以便让鱼苗觅食。
每天一次,数量宜少,如果能捕捞到小红虫或培养的“灰水’(包括草履虫)来投喂更为理想,但切忌多喂,防止败坏水质。
鱼苗的挑选
  1—2周之后,幼鱼长到1厘米以上时,游动的能力也增强了,便可改喂鱼虫或适口的人工饵料。当幼鱼长到1—2厘米长时,肉眼已经能区分尾鳍的单、双或残缺,需适时根据尾鳍的形状进行第一次挑选,留下双尾鳍,去掉单尾和残双尾。随着鱼体的不断长大,背鳍也已明显地区分出龙背、残背等,就要进行第二次选择。在有背鳍的文族中,选出背鳍整齐、鳍条不残缺的;在无背鳍的蛋族中,选出脊背平坦光滑、无残鳍、无突起的,将那些残背和有突起的淘汰掉。以后还要根据其品种的特征,继续对尾鳍、背鳍、体形、眼、鳞片、水泡、绒球、高头、虎头和色彩等性状的优劣,分阶段地继续挑选,每挑选1次,即调整1次放养的密度。市上出售的好的观赏金鱼,一般都是经过四五次挑选之后留下来的成品。我们的前人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出于时盈千累万。至成形后,全在挑选,于万中选千,千中选百,百里拔十,方能得出色上好者”(拙园老人1904《虫鱼雅集》,页14)。至于留作越冬的种鱼,还要进行严格的选择,选出最优者才留作种用。“欲求好秧,全在老鱼有材,出于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