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13

五花兰寿的颜色等级/Colour Grading of the Calico Ranchu

此贴发表者: 巴蜀金鱼

令人眼花缭乱的金鱼品种里面,最深得我心的就属丹顶虎头和五花兰寿了。丹顶虎头(许氏鹅头红)的FANS历来就很 多,我想它的品种纯度以后一定会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程度。但是五花就不一样了,这种体色的基因类型就决定了它,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管怎莫提纯,子代都会 出现跟亲本不同的体色来。

    日本的江户锦跟五花兰寿性质上还是区别的,所以也没什麽可借鉴。下面就我自己的喜好结合国内一些传统观点,来探讨一下五花兰寿的颜色等级吧.

五花主要有黑色、红色、黄色、蓝色、白色这五种颜色组成。并由这些颜色的数量不一的变幻产生不同的美体。其实五花并不是单一的,也不是孤独的。五花只是一个总称,旗下又分为五种别名,分别是:
 

麒麟、辟邪、雪豹、花鹿、瑞虎。
其中麒麟比较常见,也广受鱼友们的欢迎,知名度较高。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个五花兰寿颜色等级示意图,看了之后就明了了。


第一等:红头蓝底黑芝麻寿

    这个不用说,大家都熟悉。有把这种叫“麒麟”的,传说中麒麟是五彩斑斓的瑞兽。呵呵,排第一等,应该不会有意见吧

第二等:蓝底五花寿

    国内的传统,五花是有蓝底的为上,尽管颜色分布没有第一等规范,但只要有鲜明的蓝底,还是应该强出那些没蓝底的,所以排二等。遵上例,我给他个外号叫“辟邪”吧。

第三等:粉面浅底黑芝麻寿

    这一种整体颜色比较浅,看起来比较素雅大方。蓝底色浅得接近白色,若有若无。身上的墨点一般不会连在一起。头茸的颜色一般是粉白色或者橙红色,当然会有一些杂色在头上。遵上两例,付外号“雪豹”。

第四等:玉面金衣黑芝麻寿

    没有蓝底的五花,只要颜色别致,也未必不能吸引人。干净的粉色头茸,身披橙色底色,散布着圆形的黑斑,翘着黑色的尾巴。就好像一只梅花鹿,这种不妨叫它“花鹿”吧,虽然梅花鹿的斑点是白的,但是起外号要符合瑞兽系列,哈哈。

第五等:虎皮花寿

    虎皮花也很常见,不用多说。起名“瑞虎”,可以起到支持国产汽车品牌的作用,呵呵,开个玩笑娱乐一下。

这几个等级划分里,没有包括一些整体颜色比较纯的,比如白底小红斑或者橙白色掺混的,那已经不是五花的范畴了,虽然五花的后代里也会出那样的鱼。


 Grade 1: Red-Headed Blue-Based Sesame-Dot Ranchu

Grade 2: Blue-Based Calico Ranchu

Grade 3:Pink-Faced Faded-Based Black Sesame-Dot Ranchu

Grade 4: Jade-Faced Golden-Cloat Black Sesame Dot Ranchu

Grade 5: Tiger-skin Calico Ranchu